通知公告

关于招募“双百励志圆梦行动”教师志愿者的通知

发布人:黄燕发表时间:2019-06-19点击:

各学院(课部)德育工作组:

为促进我校辅导员深入社会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宣传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助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奖励与资助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学校决定在2019年暑期继续开展“双百励志圆梦行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调研活动,现招募志愿辅导员老师10名,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前期报名                     6月20日——6月27日

培训                        7月4日

走访(自由安排)                7月15日——8月30日

提交总结                     开学一周内

二、活动形式及目的

1、活动形式

每位老师负责走访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对象可从本学院贫困生库中筛选后报送学生奖助中心,或由学生奖助中心根据生源地情况调配安排,往年已被走访过的学生家庭不得重复走访

2、走访目的

(1)宣传国家和我校对学生的奖励与资助政策(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及助学贷款代偿等);

(2)了解走访名单中资助对象的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包括家庭人口、经济来源、年收入及支出等,填写《实地走访资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表》,详细记录走访过程(采用拍摄照片或视频资料的方式);

(3)收集家长对学校工作及学生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4)代表学校慰问走访家庭,并发放慰问金。

3、走访地区

自愿报名走访地区,鼓励老师志愿者深入农村,了解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环境,有针对性做好资助工作。新疆、西藏、武汉市区及武汉郊区不属于走访范围;

三、报名要求及方式

(1)志愿者老师报名后,根据学生生源地情况筛选录取,一经录取,必须参加走访前期的培训活动后方可参与走访。

(2)教师志愿者下载《“双百励志圆梦行动”教师志愿者报名表》(详见附件一),填写后于2019年6月27日之前将纸质档计划书交至学生奖助中心,电子档发送至邮箱ddzz@cug.edu.cn(提交成功后会有专人回复,请及时确认是否提交成功)。

四、培训

1、培训时间:2019年7月4日下午15:00(暂定)。

2、培训地点:学工处学四会议室。

3、培训材料:发放走访区域及走访对象名单,实地走访资助对象调查表、走访手册、介绍信、T恤衫等。

五、其他事宜

1、学校为参加走访的所有师生购买7月1日-9月1日,60天临时人身保险。

2、宣传工作,走访活动开展期间,各团队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积极寻求当地媒体支持,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范围。稿件体裁不限,内容可以是实践活动的通讯报道、照片,宣传报道后稿件责权自负。

3、撰写一份3000字以上的走访报告,报告应包括被访学生当前现状及形成原因分析、对提高和创新我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家访报告应实事求是,真实描述被访学生家庭的客观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4、经费制度:差旅报销及出差补助按财务处相关规定执行,工作天数最多按5天计算,不足5天的按照实际工作天数计算(根据票面往返时间计算)。被访学生家庭若经济困难,发放慰问金300元每户,若核实经济不困难则不发放慰问金,差旅费与慰问金可先垫付后报销,也可预借。学校对表现优秀和超额完成任务的团队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未完成额定任务的减少差旅补助。

六、联系我们

1、联系人:黄老师

2、电话:027-67883445

3、邮箱:ddzz@cug.edu.cn


附件一:《“双百励志圆梦行动”教师志愿者报名表》

学生工作处

2019年6月19日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湖北省学生资助网| 地大主页| 学工处| 教务处| 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