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0年秋季学期资助工作专题培训会圆满召开

发布人:任凯歌发表时间:2020-09-11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的平稳有序开展尤其是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的持续深入9月8日下午大学生奖励与资助中心在学工处师生交流厅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资助工作精神学习暨专题培训会,全校30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资助工作负责人和资助工作助理全部参加。

会议开始,首先由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苏洪涛全面传达了8月31日举行的2020年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班的精神,按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陈淑梅副主任在培训班上的工作布置逐一解释说明。首先强调了各个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全力做好“疫后”和“后疫”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充分认识疫情给学生资助工作带来的变化,将成功有效的“战措施”转化为“平时机制”,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失去了经济来源和原本贫困更加困难以及从事旅游业、服务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因为疫情收入大幅减少的三类学生家庭,做好长期性应对疫情下的资助工作准备,以高质量服务抵消疫情对资助工作的影响;其次,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严守每一名建档立卡学生都能获得国家资助这一底线要求,对建档立卡学生身份再识别,对建档立卡学生是否获得资助再确认,对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再核查;第三,要求各单位建立常态化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机制,对经济困难学生的信息统计和资助工作要“认识到位、掌握到位、工作到位”,严格贯彻“三个100%”的要求,施行“一生一策”,将国家相关政策和学校的资助规定落实到位,想实招、有硬照、出高招;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最后,要求各基层单位要重视舆情工作,尤其是对金融诈骗、疫后心理健康、学生隐私保护等方面的舆情,要建立舆情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妥善处理。同时,也要广泛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特别是要结合疫情防控和资助工作需要,创新宣传的方式,凝聚强大合力,激发学生对国家、对党的强烈感情和积极认同。

随后,资助中心各科室负责人还对“英才工程资助”、“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新生绿色通道系统使用”等专项工作做了专门培训,并梳理和传达了即将开始的国家奖助学金评定与助学贷款申请工作中的新要求和新变化。解答了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资助工作负责人和资助工作助理在资助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与疑惑。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湖北省学生资助网| 地大主页| 学工处| 教务处| 财务处